新纪录!沿江高铁宜涪段初测首个“千米级”深孔钻探完工_轨道交通网

发布时间:2022-11-25分类:轨道企业信息来源:中铁四院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1月22日,随着最后一段岩芯的取出,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勘察首个“千米级”深孔钻探工作顺利结束,终孔深度达1050.08米。


该孔是宜涪高铁控制性工程——孟家垭隧道的控制性钻孔。孟家垭隧道全长11.72公里,最大埋深1068米,全段地形高差显著,断层构造发育,岩溶水文复杂,地层岩性多样,涵盖了不同地层时代灰岩、页岩、砂岩等8套地层,是宜涪高铁勘察难度最大、地质问题最广、技术难题最多的特长隧道之一。


为了实现“一孔多用”,充分解决孟家垭隧道难题,保证宜涪高铁选线的可行性和合理性,铁四院技术人员在充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选定了钻孔的最佳位置、制定了最优施钻方案并扎实推进。


该孔的终孔,查明了宜涪高铁地层岩性和层位,为艰险复杂山区铁路绕避可溶岩的选线原则提供了依据。同时,对查明深埋隧道地应力规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为软岩大变形判定和防护设计提供了依据,对查明湖北所在的扬子陆块地应力分布提供了基础数据。


该孔为明确宜涪高铁线路控制标高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标志着宜涪高铁补充初测外业勘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宜涪高铁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工程,是我国“八纵八横”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国家铁路网布局、巩固武陵山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构筑长江经济带绿色综合交通走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宜涪高铁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重庆与武汉两大核心城市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新纽带。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