咣当咣当,大连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符号,大连有轨电车

发布时间:2022-09-28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新浪新闻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咣当咣当,大连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符号,大连有轨电车

这不是30年代的城市老照片,是辽宁大连至今还运行着的有轨电车。

1901年随着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结束,1906年中国大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天津正式开通运行。1908年从上海英租界静安寺外滩开出了上海有轨电车,1909年(日本)满铁运输部电气作业所在大连开通了第一条有轨电车试验线路,使大连成为第三个拥有公交车的大陆城市,大连从此也有了公共交通,从未间断至今已运营了111年(至2020年)。

1899年,大连被俄国人强行开埠建市的时候还是个滩涂小渔村。1904年日俄战争在中国领土上打了起来,日本获胜,赶走了俄国人,统治大连长达40年。日本在大连首先修建了有轨电车公交系统,1945年日本投降时,大连已有11条电车线路。大连有轨电车的历史,几乎与这座城市的历史一样长。历史就是这样,给我们带来了耻辱,也带来的发展。

老式有轨电车噪声大、性能差、耗电多,而且在速度、舒适度和灵活性方面与汽车比较相形见绌。到上世纪30至50年代中期,有轨电车逐渐衰落,退出历史舞台,但大连一直保留着。主要是廉价和便捷百姓,另外老式电车也经过了不断升级改造,现在反成了大连的名片。不一定要去哪,就是坐上电车体验一把,我就是这么想的。

大连目前还保留有201、202两条有轨电车线路。202线路还是当年日伪统治时期建的。201路上行驶的3000型有轨电车,均为1935年至1938年期间由日本铁道车辆制造企业制造生产的,是世界上第一代有轨电车的代表,也是当今世界仍在服役的最古老的有轨电车之一。不过这些老电车也经过了翻新改造。

金属的外壳,车厢内饰都是木制的,沿着车厢两边是木制的长椅,硬邦邦的。铜灯和被抚摸的锃亮的把手,在车厢里可以享受时光穿梭的快乐。

21世纪研发生产的现代有轨电车。

1948年,大连培养了第一批有轨电车女驾驶员,从此,大连有了有轨电车女驾驶员,而且从那以后大连有轨电车的司机主要就由女同志担任了。

除了有轨电车,大连还保留了许多无轨电车。无轨电车拖着长长的辫子,曾经也是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但现在在其他城市已经很难看到了。

大连作为老工业基地,共和国长子之一,留下了很多工业遗产。这些大铁家伙,还带着往日的温度。一座城市,要留下通往往日的记忆。

大连博物馆广场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