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四通八达!2条地铁来临,还有沪乍杭、多条快速路环绕

发布时间:2022-11-27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近日,一张标注来源为地铁集团设计部的截图在东湖社各群里流传。



上面写道:《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2-2027)》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后面,经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审批后,报经国务院批复,才能立项建设。


但更可乐观地说,塘栖、崇贤大概率能等来心心念念的地铁规划。



01


经济与交通的关系,焦不离孟,孟不离焦。


占据大运河十字口黄金地段的塘栖,风头曾一度盖过临平,成为杭县的经济中心。


据《乾隆杭州府志》记载,此镇宋时所无,而今为市镇之甲。亦以运道改移,日益繁盛。


在那个交通落后的年代,水运是极为重要的运输方式。



京杭大运河就等同于现在的高铁线,粮食、盐铁、军事等国家命脉,都流淌在京杭之间的大运河上。


这也让塘栖在清末民初之际,成为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源地。


但随着铁路、公路的兴建,内陆水运因为维护成本高、运输耗时长的特点,不适应工业生产的需求,逐渐变成配角。


塘栖风光也一度落寞。



02


塘栖发展开始滞缓,不单因为交通方式改变。


地处水网平原的塘栖,地势低平,河荡密布,水域辽阔,终日漂浮在氤氲水汽之中。


风景是极美的,但似叶脉纵横的交错水网,不利于交通发展。



即使水运盛行时期,在塘栖交织错杂的水道上,没有小船开道指引,也是会吃苦头的。


据《曲园日记》记载,自唐西(塘栖)开至德清,泊小虹桥畔,轮船皆迷不得路,赁一小舟导焉。


特别是,水网密布的地区,路网结构需要精细化。




要么跨水、要么沿水,想要修大开大合的直道,成本就抬高了不少。


成本和收益不相符,塘栖域内的公路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塘栖和崇贤的那一大片。



03


但想要经济发展,路还是要修的。


凭借着大运河科创城成立的东风,塘栖和崇贤的交通规划又提上了日程。


据临平十四五规划,将会发力大运河科创城内的立体交通路网。



轨交方面,推进地铁9号线北延,新建地铁15号线。


这两条地铁规划,将塘栖、崇贤也拉进了轨交覆盖范围,让整个临平区的联系更为紧密。


同时也能在后续发展中,将人才持续运输进大运河科创城,逐步解决职住平衡的问题。



地铁9号线北延


线路起于龙安站,终至塘栖站;

线路长约9.6km,全为地下线,设车站5座。


地铁15号线


线路起于萧山亚太路站,止于临平崇贤站;

线路长约40.5km,全为地下线,设车站30座。


国道方面,布局杭州中环(320国道)、永玄快速路(G104国道)等。



杭州中环(杭州博陆至仁和段)


杭州中环临平段长度约17.4 公里,路线由东向西,途经临平运河、东湖、塘栖等地。


杭州中环是杭州构筑三枢一轴、三环六射格局的中心一环,可以进一步联动大杭州都市圈发展。



永玄快速路(临平崇贤至海宁界段)


项目西接运溪高架和秋石高架,东连东湖快速路、525国道和104国道海宁段,新建段长约11.15公里。


永玄快速路,能够打破崇贤、星桥、乔司等街道的交通不便,缓解目前的城市割裂感。


后期联通秋石北路、杭州中环,还能形成临平二环。


城市道路方面,预备有秋石北路改扩建、五洲路西延、宁桥大道西延等。



秋石北路改扩建


总投资约32.64亿元,南到疏港大道互通,北到运溪路,约6.5公里。


秋石北路扩建完成后,能够辐射乔司、崇贤、塘栖等街道,带来交通利好。


往北可达丁山湖风景区、塘栖古镇,往南可达火车东站、钱江新城。



五洲路西延(莲花港—秋石北路)


项目东起莲花港,西至秋石北路,顺接现状疏港大道,全长约4.52公里,标准段宽36米。


待工程结束,能够提升超山板块的交通,还将联通秋石高架路、运溪高架路。


宁桥大道西延(望梅路-京杭大运河)


项目东起望梅路与现状宁桥大道交叉口,西至京杭大运河。全长约10.15公里,标准段宽60米。


宁桥大道西延10公里,能够将塘栖、崇贤的距离拉近,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推动大运河科创城整体联动。


并将消除断头路,如崇杭街、崇超路等,实现路路通。



崇杭街西段(里扬路-区界)


打通崇杭街西段,即京杭府南侧道路,建设长度约120米,标准段宽42米,工程投资0.09亿元。



崇超路(铁路-区间)


打通崇超路(铁路-区间),建设长度约0.7公里,红线宽28米,工程投资0.8亿元。


除了上述,沪乍杭铁路也将从大运河科创城穿行;


另据了解,谋划中的杭州第二国际机场也能辐射到塘栖、崇贤。



04

东湖时评


大运河科创城,作为临平三大平台之一,肩负起临平西优战略,依托塘栖古镇、超山、丁山湖,崇贤新城等基础资源,沿袭既有的三路一环和水运优势。


进一步争取地铁9号线延伸、15号线新建,沪乍杭早日过境、杭州中环连通落地,将科创城的城市格局打开,能引进更多的发展资源。



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的大运河科创城,将会真正成为与临平新城、东湖新城三足鼎立的临平核心区。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