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杯而建的多哈地铁!_轨道交通网

发布时间:2022-11-25分类:专题来源:城市轨道交通网CCRM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万万没有想到

作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在筹备本届世界杯之前

卡塔尔是没有地铁线路的!

(央视记者深度体验了卡塔尔的多哈地铁线网)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八座球场,最远的相距75公里,最近的只有5公里。为了方便远道而来的球迷和游客们出行,卡塔尔专门修建了三条地铁线,世界杯期间球迷持“哈亚卡”可以免费乘坐,堪称“看球专用线”。


多哈地铁线网


Doha Metro 


image.png

(线路图来自www.qr.com.qa卡塔尔铁路官网)


红线南起瓦克拉,北至卢赛尔,全长40公里。这条线路还将 1 号航站楼的哈马德国际机场连接到市中心。它目前有 18 个活跃的站点,特别是西湾 - 卡塔尔能源、卡塔拉和卡塔尔大学。红线有两个地铁线路换乘站——Al Bidda 用于红线和绿线之间的换乘,Msheireb 用于所有三条线路之间的换乘。它还提供地铁和电车与 Legtaifiya 和 Lusail QNB 之间的换乘站。


绿线从Al Mansoura向东延伸至西部的Al Riffa- Mall of Qatar。沿线有 11 个车站,著名的站点有教育城、哈马德医院、沙卡布和卡塔尔国家图书馆。


东西向的金线从拉斯布阿布德延伸至阿兹兹亚。金线沿线有 11 个车站,其中停靠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集市 Waqif、体育城(通往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和 Al Aziziyah(通往维拉焦购物中心)。


Doha Metro 


卡塔尔首都多哈地铁被设计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地铁一期工程于 2019 年投入运营,为 2022 年 FIFA 世界杯做准备。




以第一条地铁线红线为例,最南端的艾尔沃克拉站是贾努布球场,最北端的卢塞尔站是卢塞尔球场;金线,最东边的拉斯布阿布德站是974球场,最西边的体育城站是哈里法国际体育场;绿线,最西边的尔里法卡塔尔购物中心站是本·阿里球场,相隔一站,便是教育城体育场。


多哈地铁线路走向


Doha Metro 


image.png


世界杯期间,所有球迷手中都有一张“哈亚卡”,只需要向工作人员展示 “哈亚卡”,就可以免费乘坐卡塔尔的地铁。此外,多哈地铁采用先进快速的无人驾驶系统,全长近80公里。世界杯期间,地铁每天大约要接待70万乘客,是平时客运量的六倍。


Doha Metro 


3条线路、37个站点、总长近80公里。以上这些数字,的确不怎么亮眼。但卡塔尔的国土面积仅仅为11,437平方公里,2021年2月官网更新显示卡塔尔人口288万(加上外来人口)。这样一算,地铁的配套堪称奢侈了。


为了修地铁,卡塔尔政府花了整整360亿美元,占了整个世界杯预算的两成。


设计方UNStudio为多哈地铁网络(Doha Metro)打造了一系列车站:


image.png

(图片来自UNStudio公众号)


在引入地铁网络之前,多哈的大多数人都是开车出行。因此,地铁网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创造一种高效可靠的服务,鼓励使用公共交通作为私人交通的有效替代方案。


世界杯不仅为卡塔尔带来了足球,也正在深刻改变这里人们的生活和出行习惯。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