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咽喉工程——伯公坳1号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2-08-21分类:企业来源:新华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近日,由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赣深高铁咽喉工程——伯公坳1号隧道贯通。该隧道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境内,是新建时速350千米的高速铁路,且上跨的广深港高铁运营时速也达350千米,该工程是赣深高铁全线仅有的两个一级风险隧道之一。

赣深高铁工程全长约27.89公里,包括特大桥、大桥等13座桥梁和11座隧道,桥隧占比达到92%以上。其中,城轨公司承建了包括羊台山燕尾式出岔隧道、伯公坳1号隧道、水田特大桥等赣深高铁建设中的“硬骨头”。

“此次贯通的伯公坳1号隧道是全线唯一一座上跨高铁运营线施工的高风险隧道。”该项目经理李传华介绍,隧道虽然只有404.29米长,但由于小角度上跨已运营的广深港高铁,施工中对技术管控、安全、质量等要求极高,是全线的技术控制性工程。

项目部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并邀请专家反复研讨,最终采用数码电子雷管精准控制爆破+既有隧道内全方位监测的方案,将爆破振速控制在2cm/s的安全范围。同时,项目部在广深港高铁凌晨12点半至4点半停运的天窗期施工,每次爆破作业前后进入既有隧道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已运营线路的安全。

据悉,项目科研团队形成的《超小间距邻近(上跨)既有广深港高铁复杂隧道群综合施工技术研究》入选中铁重点科研项目,“小角度上跨既有线爆破振速控制QC小组”获得了2020年度中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为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成立以总经理熊勇军为组长,副总经理吴先勇、孙立海包保项目生产的赣深工作组,长期进驻工程一线,从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管理协调等全方位进行跟踪督导。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承建的水田特大桥、羊台山隧道预计将在今年11月和12月相继完成施工。

赣深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