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又一“黑科技”上线!为中国地铁点赞!

发布时间:2022-07-07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成都地铁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刷脸进站”“智慧测温”

  ……

  每天,我们乘坐地铁

  “智慧”、智能的出行方式

  让我们的生活

  变得更加便捷、舒适

  科技,在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

  助力着我们的幸福美好生活

  图片

  最近,成都地铁基于车辆专业生产实际

  研究设计的一款实用型新型工装——

  牵引冷却单元启动装置

  顺利获得国家专利产权局

  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图片

  这项“黑科技”有啥特别?

  它和我们的出行、生活

  又有什么关系?

  快跟着地铁君

  来一起看看吧

  图片

  图片

  图据 @politeor

  1

  超厉害!作业时间缩短约35%

  首先,看到这项“黑科技”的大名

  不少人会疑惑,它的作用是啥?

  在这里,地铁君要科普下,牵引冷却单元启动装置集成了供电及控制模块,可利用库用供电对牵引水冷单元进行供电并控制其工作状态。

  举个例子!大家熟悉的有轨电车蓉2号线电客车,它的牵引电机冷却方式为水冷,配置两个牵引冷却单元,在日常检修工作中,进行压力损失测试来确保液压管路压力正常,可确保运作有序有效。

  图片

  看到这里,有人或许会问

  这项“黑科技”有啥特别?

  经电客车检修验证,采用该工装进行作业时,可减少作业人员1人,作业时间缩短约35%,大大提升了检修车辆效率,同时,采用该工装无需启动750V高压供电,更是极力降低了作业人员登顶作业高压触电风险。

  图片

  有的朋友或许会问

  这项“黑科技”和乘客出行有啥关系?

  牵引冷却单元启动装置的投用,有效提升了电客车检修质量,坚实保障了蓉2号线电客车的高效运营,给市民乘客出行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让“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心美好。

  2

  “黑科技”背后的秘密,你知道吗?

  一次次技术创新研究,背后都有项目团队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就是 “黑科技”背后的秘密。

  目前,该项目团队中,有从业15年的专业“老手”,有蓉2号线车辆专业“中坚技术骨干”,有许许多多的优秀运营青年,还汇聚了车辆、供电、弱电、机电维保专业技术力量。

  图片

  平日里,团队着眼日常检修的重点难点,善于发现提升检修效率、改进检修工艺的关键点,通过“以老带新,合力攻坚”的方式攻克“牵引冷却单元启动装置”项目研发。

  此外,该团队还通过理论及实践方式完成了“便携式升降弓测试仪”“有轨电车电气连挂功能试验设备”等5项课题,创新技术提升维保质量,同步通过“师徒带教”“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创效、技能比武等方式,为车辆、供电、弱电、机电专业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维保检修人才,持续为智慧维保注入力量。

  图片

  3

  “黑科技”加持,让生活更便捷

  科技赋能服务,创新引领发展。当前,成都地铁始终围绕“智慧蓉城”建设目标,大力推进智慧城轨建设。

  在成都地铁,除了牵引冷却单元启动装置,多项“黑科技”助力市民乘客奔赴美好生活——

  图片

  图据@soliteory

  接触网悬挂智能巡检系统可通过定时为接触网“体检”,保证接触网持续不断的输出。这项“黑科技”,只需一个晚上,就能完成人工3个月的巡检工作量。

  图片

  四川师大TOD项目的“智能移动仓”,集成了RFID智能货架、无人货柜、温湿度传感器、摄像头、物联网传感器等大量智能设备,可用于存储工地常用高频物料,工人拿着根据工种类型配置好的领用清单,即可“刷脸”打开仓库、领取物料轻松实现“施工在哪里,仓就在哪里。”

  图片

  去年,由成都轨道集团、中车四方、中车成都共建的“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正式揭牌,该平台融合了5G、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是国内首个基于真车实线的全方位全状态感知、多系统全耦合测试、大数据智能分析的综合轨道交通装备试验基地和智慧城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戳视频感受)

  备受大家关注的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的时速160km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就是该平台的研究成果。

  图片

  未来,成都地铁还将始终践行“人民地铁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创新赋能智慧城轨建设,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提升创新管理能效,强健技术人才梯队,在服务民生办实事中用心用情,使大线网以客为尊的金字招牌越来越闪亮。

  编辑︱ 廖雪芝

  校对︱陈晨 明娟

  责编︱陈晨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