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4号线计划上半年开工

发布时间:2022-08-09分类:政策来源:半岛晨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一直以来,地铁建设是备受市民关注的重要交通工程,在本次政协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大连地铁4号线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此外地铁1号线延伸线、地铁13号线即金普铁路南延线、地铁7号线已开展前期工作。

针对市民所关注的地铁建设问题,记者1月9日采访到政协委员、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张军透露,按照计划地铁4号线将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同时,随着新机场建设的推进,1号线的3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地铁13号线即金普铁路南延线和地铁7号线的前期工作目前已经开展,待条件成熟后,将陆续进入建设程序。

同时,张军表示,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50亿元产值,基本完成四分之一多的工程量。大连地铁2号线2期工程,7座车站已经建成,目前仍有2公里区间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此外,有关地铁3号线改造的问题,张军表示,地铁3号线2002年开始投入使用,到今年已16年以上,相应的设备设施都到了大修的年限,政府今年正式立项,对3号线进行大修改造,3号线的信号系统、供电系统、通讯系统、包括车辆都要进行全面的大修改造,目前已经开始实施,计划于2021年结束。这次改造由于是在已有的运营线路上进行,所以施工均在夜间收车之后进行,不会影响正常运营秩序。

张军表示,目前地铁1、2号线每日客流接近40万,2号线配车30列,1号线配车28列,早高峰车隔已经缩短到4分钟,完全能达到客流需求。下一步随着客流的增加,地铁集团将研究延长早高峰4分钟车隔的持续时间。

地铁4号线概况

地铁4号线为核心区北部东西向骨干线,工程西起营城子镇,途经生态科技城、辛寨子住宅区、泡崖村经济适用房片区、山东路住宅片区、金家街住宅片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东止于梭鱼湾副中心东侧的龙头石。该线通过串联分布在城市核心区北侧的重要节点,构建了该区域东西向快速连接通道。

地铁4号线全长28.5公里共设20站,包括7座换乘站,将分为一期、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为营城子至梭鱼湾,线路长度23.434公里。二期工程梭鱼湾至龙头石,线路长度5.086公里(含龙头石站后停车线长度)。于沈海高速东侧、旅顺北路南侧设置牧城驿车辆基地1座,占地30.2公顷,4、6、7、8号线大修、架修共用,出入线自前牧站接轨,长1.8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于终点龙头石站北侧设置8股道地下停车线。

正线线路长度28.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站20座。分别为营城子站、沙岗子站、牧城驿站、前牧站、牧城驿水库站、周家沟站、银杏大道站、辛萍街站、辛寨子站、工业大学站、泡崖站、西北路站、松江路站、金三角站、金家街站、东方路站、梭鱼湾站、梭鱼湾东站、海茂站、龙头石站。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