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智慧轨道交通示范车站国博中心站投用

发布时间:2021-09-01分类:轨道交通科普来源:重庆晚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2021年智博会将于8月23日开幕。重庆轨道集团昨天发布消息称,重庆轨道交通国博线国博中心站在既有综合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对人、设备、环境进行全面感知、泛在互联、协同运行的综合运管平台。从智慧服务、智慧运营、智慧运维三个方面扩展功能,让车站实现综合信息显示、一键开关站、场景联动、综合看板、能源管控、视频分析、环境监测、智慧安检等21个场景应用,帮助车站安全、有序、合理、高效地运转。


智慧服务:

运营信息一网掌握

据介绍,轨道国博中心车站完善了乘客导向信息系统,在1号及4号出入口上方设置了LED显示屏,实时滚动显示车站双向线路列车到达的时间,乘客在站外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列车到站信息。

1、4号出入口以及站厅靠近4个出入口通道旁设置的综合信息显示屏,可以帮助乘客自助查询车站三维建模、卫生间信息、轨道交通线网图、车站周边街区示意图、公交信息、出入口周边信息等。从此,乘客进出站不再“迷茫”,上车不再“匆忙”。


智慧运营:

客流组织更加畅通

基于5G专用网络,轨道国博中心站智慧综合运管平台联动各个专业设备,可以实时对客流进行监测,收集自动检票系统监测的数据、安检过包数据。车站值班员可以通过客流实时数据,制定相应的客流组织方案。

同时,车站设置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能识别站内乘客分布情况,当发生乘客在电扶梯上摔倒及逆向通行的情况时,系统会自动推送画面至综合运管平台,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置。而车站使用的太赫兹安检仪可以在乘客进站时自动获取人体发出的微弱太赫兹信号,并形成高对比实时图像,自动标记威胁位置。乘客进站无需停留,随过随检。

XM1000安检机的运用更能够满足展会期间较大物品的检测,能够通过约宽一米、高一米的被检测物品,并且能够对被检测物品中所藏匿的违禁品进行自动识别并报警,有效提升安检效率。


智慧运维:

环境监测凸显人文关怀

智慧车站的建设让轨道国博中心站车站站厅、站台、卫生间、各出入口等环境数据实时处于监测环境中。乘客在站厅的综合信息显示屏以及站台门投影上,都可以查看到站台温度、湿度和乘车舒适度等信息。同时,这些信息也会实时反馈给车站工作人员,便于工作人员维护环控设备,随时保持舒适的候车环境。

据介绍,除了智慧化项目的实施外,轨道国博中心站还对出入口、自动检票系统、电扶梯进行了扩能改造,增加站厅进出站闸机38台、增加站台到站厅的扶梯3台、增加安检设施4台、拓宽了1号口和4号口出入口的楼梯。改造后,出站闸机最多可开启64个通道,紧急情况下客流的疏散会更加及时。除此之外,国博中心站还对公共卫生间进行了通风设施、空气净化、冲水阀、装饰装修、智慧化等方面的改造。在站厅综合信息显示屏和电扶梯上方的LED显示屏上,都有卫生间余位的显示。

目前,作为重庆首个智慧轨道交通示范车站国博中心站已经投入使用,悦来站、重庆西站、凤鸣山智慧车站分功能场景也已上线,并受到了广大乘客的认可。未来,重庆轨道集团也将按照《重庆轨道交通智慧轨道总体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严格按照“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化、建设智慧城轨”的建设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以功能为导向,以需求为落脚点”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建设步伐,全面对接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轨道交通。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张园源


分享:
上一篇:地铁(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流程 下一篇:无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