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YYDS!城轨百科

发布时间:2022-07-10分类:轨道交通科普来源:顺德地铁微信小组、南宁地铁生活圈、公共交通资讯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什么是城市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是采用轨道结构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依据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的要求,设置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专用轨道线路,以列车或单车形式,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

 

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市域快速轨道系统。

 

图片

 

 

地铁系统

 

地铁是一种大运量的轨道运输系统,采用钢轮钢轨体系,标准轨距为1435mm,主要在大城市地下空间修筑的隧道中运行。

 

图片

 

当条件允许时,也可以穿出地面,在地面上或高架桥上运行。

 

图片

 

地铁车辆的基本车型为A型车、B型车和LB型车(直线电机)三种,每种车型有带司机室车和不带司机室车、动车和拖车的区分。

 

按照选用车型的不同,可分为常规地铁和小断面地铁;根据线路客运规模的不同,可分为高运量地铁和大运量地铁。

 

图片

地铁系统主要标准及其特征

图片

(点击查看大图)

 

地铁系统的列车编组通常由4~8辆组成,列车长度为70~190m,要求线路有较长的站台相匹配,最高行车速度不应小于80km/h。

 

图片

 

地铁车辆在运营时一般采用动拖结合、固定编组,形成电动列车组。由于它本身带有动力牵引装置,兼有牵引和载客两大功能,因此和铁路列车不同,不需要再连挂单独的机车。

 

图片

 

 

轻轨系统

 

 

轻轨是一种中运量快速轨道交通运输系统。英、美称之为LRT,俄国称为OPT,其意为“ 轻轨运输”或“轻轨系统”。德国把它称为“城市铁道”,日本称为“轻轨电车”。

 

图片

重庆轻轨

 

图片

日本轻轨

 

轻轨可以运行在地下,也可以建成高架轨道的形式在地面运行,它是由现代有轨电车发展起来的,既可在技术上自成体系,也可采用地铁技术制式,几乎与地铁难以辨别。

 

但是,轻轨最主要特征是其运量规模比地铁小,它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为1-3万人次。地铁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为3-6万人次。

 

 

单轨系统

 

 

单轨系统是一种车辆与特制轨道梁组合成一体运行的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轨道梁不仅是车辆的承重结构,同时是车辆运行的导向轨道。

 

单轨系统的类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车辆跨骑在单片梁上运行的方式,称之为跨座式单轨系统;另一种是悬挂在单根梁上运行的方式,称之为悬挂式单轨系统。

 

图片

跨坐式单轨

 

图片

悬挂式单轨

 

以重庆为例,重庆2号线是全国第一条建成通车的跨坐式单轨线路,采用4/6节编组,也是西部地区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大家最熟悉的穿楼轻轨站——李子坝站就是这条线路的一个车站。

 

图片

李子坝站

 

此外,云轨属于跨骑式单轨系统的范畴,严格来说也是轻轨的一种。云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单轨系统,综合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改进提升。

 

图片

比亚迪云轨

 

 

有轨电车

 

 

世界上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开通是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时间是1888年5月。

 

图片

美国有轨电车

 

中国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于1909年3月5日在上海南京路上建成。

 

图片

中国旧式有轨电车

 

旧式有轨电车速度低、运量小、舒适性差,技术落后。许多国家都对其进行了改造或拆除。

 

中国的北京、天津、上海、大连、长春、哈尔滨、鞍山、香港、沈阳等城市和地区,都曾经有使用过有轨电车,只有大连、鞍山、长春、香港、沈阳还保留着有轨电车。

 

 

磁浮系统

 

 

磁浮是一种运用“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电磁原理、依靠电磁力使车厢悬浮并行走的轨道运输方式。

 

图片

上海磁悬浮列车

 

磁浮交通分为常导和超导两种类型

常导式磁浮线路能使车辆浮起10毫米~15毫米的高度,运行速度较低,用感应线性电机来驱动。

 

超导式磁浮线路能使车辆浮起100毫米以上,速度较高,用同步线性电机来驱动,技术难度较大。

 

日本使用超导体产生的磁力使列车悬浮,列车时速可达500多公里。德国使用常导相吸原理达到磁浮,时速也提高到400多公里。中国的上海浦东建成的磁浮交通,最高时速可达430公里。

 

图片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