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是如何自动驾驶的?

发布时间:2022-07-10分类:轨道交通科普来源:交控科技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本文来自:“交控科技”公众号

 

先来向大家科普一下自动驾驶等级GoA(Grade of Automatic)。自动驾驶从低到高分为5个等级,从等级0到等级4依次为:

GoA0:目视人工驾驶

GoA1:司机监控列车运行

GoA2:半自动列车运行

GoA3:无司机驾驶

GoA4:无人值守列车运行 

图片

自动驾驶等级划分

目前类似北京燕房线这样的国内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大多属于GoA3无司机驾驶。也就是说在这些无人驾驶线路上,正常情况下无需司机或其他人员干预,就可完成地铁车辆发车、到站停车、开关门、速度控制等基本功能,但遇到突发情况还是需要有工作人员进行干预。虽然这些无人驾驶线路已经实现了全自动运行,要实现等级4的无人值守列车运行,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ATO系统将列车驾驶员执行的工作实现完全自动化,且高度集中控制列车的运行。为了保证行车安全,ATO将在ATP系统的防护下,根据自动列车监控系统(ATS)的指令实现列车自动运行、自动调整列车速度和控制列车车门等功能。

 

ATO系统的功能结合ATP、联锁以及ATS(后面会更新对联锁和ATS的科普),就能实现列车完全的无人驾驶。

 

因此,ATP是ATO的基础,ATO不能脱离ATP单独工作。只有在ATP的基础上才能实现ATO的功能,列车安全运行才有保证。同时,ATO在ATP的基础上实现了驾驶技术和控制技术的提升,是ATP技术的发展和延伸。

分享:
上一篇:无 下一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YYDS!城轨百科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