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国造!越南首条轻轨投入运行,越国内欢呼一片,日本酸透了

发布时间:2022-08-24分类:行业动态来源:头条资讯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图为河内轻轨

作为全球范围内出了名的基建狂魔,中国企业近年来一再成功签单,包揽了许多海外铁路运输项目,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从中老铁路,到雅万高铁,再到中泰铁路,无不彰显着中国在轨道交通工程领域的造诣,这次,又是一项中国制造在世界亮相!越南首条轻轨投入运行,总长13公里!消息一出,越南国内欢呼一片,就连该国网友也感慨道:感谢中国修建的轻轨,在为当地带去诸多便利的同时,技术更是比日本靠谱!这也让轨道技术出众的邻国日本酸透了。

这条路线是从越南首都河内吉灵到河东的一条轻轨路线,也是河内首条轻轨路线,连接了河内栋多,青春和河东三郡等地,全线长13.5公里,沿途设有12个车站,全段均为高架,列车的平均时速为35千米,最高时速可达80千米,计划每两分钟一趟,行车间隔1分钟,有了这条轻轨,河内和河东两地的民众往返单程只需要25分钟不到,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

图为河内轻轨列车

该项目与2011年开始建设,原本计划于2018年11月底完工,但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这条轻轨刚在前段时间结束整个系统的相关安全性测试,在20天的试运行期间,中国的研究团队一共测试了5700多趟列车,累计安全运行7万多公里,在确保这条轻轨的安全性之后,河内轻轨才正式开始运营,这条路线的开通,对完善河内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作为越南两廊一圈规划中的重要项目,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的车站的建设也独具一格,其开创性地采用了三层独柱高架以及长悬臂悬挑大跨结构设计,最大限度地利用的有限空间,车站内部的构造也汲取了众多越南本土的文化特色,装饰采用红色木棉花,多彩的奥黛以及精美的刺绣等当地民族文化元素,列车的设计也是养眼的绿色,宽大的车窗,让民众在一览两地风景的同时,也能够充分感受到该国首都林立的高楼。河内轻轨的修建,很大程度上也会带动当地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有力地推动越南经济快速繁荣。

图为河内轻轨列车内部

相较于河内轻轨,此前,由日本相关企业承建的印度高铁,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六年前,日本为印度提供超低息贷款,成功从中国企业手中抢走了订单,两年后,印度高铁项目紧锣密鼓的开工,然而,四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项目仍旧没有任何进展,甚至连一根建造轨道用的钢管都没见到,这条由日本承包的印度高铁,一推再推,工期从2022推到2024年,又推到2028年,或者正如印度人自己所说,这条高铁似乎永远也修不完。

图为河内轻轨试运行现场

作为越南第一条城市轻轨,河内轻轨也是中国团队在海外建造的首条集设计,施工,人员培训以及调试运行等全过程的城市轨道项目,相关人员力求把中国标准做到最大化,这条轻轨的开通,是国内先进轨道技术走出国门,被世界认可的展现,未来,这条轨道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以及河东等周边城市的发展之中,产生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