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遍称呼单轨为“轻轨”的年代,该如何为单轨正名?

发布时间:2022-08-24分类:行业动态来源:头条资讯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早在2004年的11月6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始观光试运行,跨座式单轨开始了在我国的发展之路。在这之后,重庆市继续使用跨座式单轨制式建设了轨道交通3号线,成为我国第一条跨越长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目前全球最长的跨座式单轨制式的轨道交通线路。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

此后,单轨在我国的发展似乎陷入了瓶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再没有一条城市轨道交通意义上的单轨线路投入运营。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

直到2021年的11月3日,距我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正式载客运营近16年后,我国首条无人驾驶跨座式单轨线路——芜湖轨道交通(芜湖单轨)1号线开通了初期运营;而同样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也将于近期开通运营。跨座式单轨在我国的发展,似乎迎来了第二春。

那么,单轨为什么当年会被称作轻轨呢?原因是在那个时候,国内轨道交通体系尚未成熟,并没有针对其他轨道交通制式所制定的相应标准。即便是日本引入的Monorail,最终在重庆也只是被称作了轻轨。


重庆轨道交通官方重复强调单轨,仍然有市民误称轻轨

在重庆轨道交通早期,轻轨这一词遍布车站以及轨道交通附属设施,甚至于重庆轨道交通官方也一直称呼轻轨称呼了十来年,到前几年才开始为单轨正名,然而为时以晚,轻轨这一称呼已经成为了重庆市民的习惯,也不难知道为何前几年通过短视频平台火遍全国的李子坝,被称为轻轨穿楼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想纠正这个错误,就变得困难重重,即便是官方努力地吆喝为单轨正名,但也收效甚微。


努力正名的官方也会偶尔出现BUG,在转发推送中叫把单轨叫轻轨

那么,地铁、轻轨、单轨三者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区别呢?

单轨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跨座式单轨)

单轨是列车在一条轨道梁上运行的轨道交通制式,属于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其中,根据轨道梁与列车的位置关系,单轨又可以分为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两种模式。重庆、芜湖均采用了跨座式单轨模式,即列车骑跨在轨道梁上方运行。此外,还有悬挂式单轨模式,即列车悬挂在轨道梁下方运行,日前确定车身涂装方案的武汉光谷空轨采用的正是悬挂式单轨模式。

地铁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列车(6As)


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6B)

地铁是列车在两条钢轨上运行的轨道交通制式,属于大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在我国,地铁列车根据其车身尺寸的不同,分为A车和B车,此外,还有为杭州定制的AH型车和为重庆定制的As型车等跨界车型。不论线路处于地上还是地下,只要车型符合要求,且非市域性质线路,就可以称为地铁。

轻轨


上海轨道交通6号线列车(4C)

轻轨是列车在两条钢轨上运行的轨道交通制式,属于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它和地铁同为普通钢轮钢轨体系,主要在城市街道路面或高架桥上运行。由于车辆轴重相对较轻,轻轨的载客量较小。在我国,轻轨列车车型为C车,如上海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8号线。此外,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8号线也是轻轨制式。


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

不难发现,轻轨和单轨的最大区别,就是在轨道上——单轨采用的轨道是单根混凝土轨道梁,这根轨道梁承载了列车的所有重量,并可为列车供电;而轻轨采用的是两根钢轨。此外,单轨列车的车轮分为走行轮、稳定轮和导向轮,均为胶轮(有轮胎),而轻轨列车的车轮为钢轮,这也是单轨列车爬坡能力强的重要原因。


单轨列车能适应苛刻的爬坡条件

为了给单轨正名,纠正错误的观念,也为了向大家科普单轨这一独特的轨道交通制式,通通自行设计了两套四款单轨文化衫,分别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经典的单轨穿楼与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穿越中江桥为主景,再分别搭配两地的地标建筑,创意十足。


文化衫有两种配字,一种是有关单轨制式科普的,另一种则是芜湖起飞、山城穿梭等代表城市印象的缩写标语。


款式方面则提供了连帽卫衣款、长袖卫衣款与短袖T恤款,能适应不同地域与不同季节,大家的不同需求。此外,每购买一件文化衫还随机赠送3个轨道交通文件夹(需要指定城市的可在下单时备注),非常划算哟。


单轨鲜明的制式特点科普,不仅仅在于正确的言传身教,通通更希望它可以成为一种潮流,深入生活的点滴。把单轨制式的科普穿在身上,成为行走的潮流,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最后,还需要提醒有固定重联对象的同学,两套文化衫还可以组成CP款,快和你的TA一起穿上单轨,肆意重联吧。(手动狗头)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