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丨盾构工程发明专利—用于矩形盾构机的回转拼装机

发布时间:2022-03-29分类:轨道交通招聘来源:盾构时代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基本情况

专利号:ZL 2014 1 0837620.0

授权时间:2017.05.31

专利权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隧道盾构工程有限公司

02

基本内容

1)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隧道盾构技术领域,尤其是指一种用于矩形盾构机的回转拼装机。

2)背景技术

纵观国内外盾构技术的发展,其趋势将是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在隧道断面方面,除了向超大直径断面隧道发展以外,也向异形断面隧道发展。从隧道的使用功能来分析,公路隧道、铁路隧道、地铁隧道、人行地道、地下共同沟的断面形式以矩形或类矩形最为合适,也最为经济,因而矩形盾构机的研发和应用意义十分重大。

然而,盾构技术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其中,管片拼装机就是重要的挑战之一。通常的管片拼装机只能实现6 个方向的自由度调节,然而在实际拼装过程中,管片的实际位置并不会这么规则地沿着这6自由度,因此会造成实际拼装管片过程中管片定位的不准确,影响管片拼装的速度和质量。因此,有必要研制出全新的、适用于矩形盾构的管片拼装机。

3)发明内容

本发明用于矩形盾构机的回转拼装机,包括整合而成的轴向平移机构、回转机构、提升机构、横向平移机构以及微调机构,可实现8个自由度的调节。

轴向平移机构包括沿盾构轴线方向设置的两个轴向导轨和设于两个轴向导轨上可沿轴向导轨移动的固定盘体;回转机构包括设于固定盘体上可沿盾构轴线方向绕固定盘体旋转的回转盘体;提升机构包括对称设置于回转盘体上的两个导向和设于导向座内可沿导向座的轴向方向移动的提升柱;横向平移机构包括沿垂直于导向座的轴线方向固设于两个提升柱上的机架、设于机架内的两个横向导轨和设于两个横向导轨上可沿横向导轨移动的吊装架;微调机构包括可伸缩设置于吊装架的球铰油缸和多个调偏油缸,球铰油缸上设有吊具。

用于矩形盾构机的回转拼装机结构如图5-2-32 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329101856.png

图5-2-32 用于矩形盾构机的回转拼装机结构示意图

1- 导向座;2- 提升柱;3- 回转盘体;4- 机架;5- 微调机构;6- 调偏油缸;7- 吊具;8- 吊装架;9- 球铰油缸;10- 调偏座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