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首台盾构机刀盘完成吊装 石家庄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3-11-06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石家庄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4号线一期工程传来好消息,地铁隧道施工的利器盾构机刀盘已到场,地下施工即将全速开启。

日前,在石铜路站施工现场,随着320吨的履带吊缓缓启动,盾构机刀盘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4号线一期工程又迎来实质性进展,为9月底盾构始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石铜路站位于石铜路与汇明路交叉口东南侧,沿汇明路敷设,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总长198.8米,标准段宽19.7米,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刀盘吊装是整个盾构机吊装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刀盘吊装完成后,标志着盾构机基本吊装到位。本次吊装的刀盘开挖直径6.47米,刀盘、拼装机、螺旋机等盾构机主要部件总重达316吨。接下来,市轨道集团将加强组织协调,锚定建设目标,高效高质开展盾构拼装、调试等后续工作,为盾构始发做好全面准备,在做好安全、环保和文明施工的基础上,凝心聚力推进工程进展。

石铜路站在2月28日率先打下第一根桩基,着力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先后高标准的完成了盾构施工前的各项基础工作,全力向盾构施工迈进。目前,车站土方开挖完成67791m³,占总量的97.4%,底板开累完成7段,中板开累完成6段,顶板开累完成4段。盾构机入场后,石铜路站先后完成了6节盾构台车、连接桥、螺旋机、盾体及刀盘的吊装作业,后续将进入首台盾构机的组装调试阶段,调试完成后始发掘进石铜路站至玉村南路站区间隧道。

本次石铜路站再一次实现全线领跑,成为石家庄市轨道交通二期工程首个实现盾构设备吊装的车站。为保障本次盾构吊装的顺利实施,市轨道集团组织参建各方深入现场勘查、分析、讨论并编制吊装方案,统筹人机物料、安全措施、设备保障等,周密部署安排,最终确保了盾构机吊装作业任务顺利完成。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2.43公里,共设车站20座。线路起自玉村南路站,终到东垣东路站,沿汇明路、汇丰路、裕翔街、南二环、建华大街、绵河道及高营大街敷设。截止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进场率达100%,已有玉村南路站、石铜路站、体育公园站等14个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计划年底前全线85%的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蹄疾步稳推进度,奋发有为谱新篇。市轨道集团将继续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合理安排工程筹划,切实做到科学、安全、文明施工,掀起实干快干的热潮,全力推进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