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试乘,开通在即

发布时间:2023-11-06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西安发布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9月16日9时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咸阳市发改委共同开展地铁1号线三期试乘暨“地铁开放日”活动,记者与沿线居民代表、参建单位家属代表走入咸阳西站与中华西路站,一睹1号线三期“芳容”,抢先感受“双城一脉”的出行体验和生活方式。

车站装修融入秦代元素符号

咸阳西站无柱星空拱顶任“燕子”遨翔

活动伊始,沿线居民代表乘坐地铁由沣河森林公园站至咸阳西站,列车运行平稳,车门上端线路指示牌已增加三期工程7个站点信息。从车厢向外望去,沿途停靠的车站装修色调既有鲜明的橘色,也有淡雅的蓝色,同时站内吊顶设计、灯具造型与立柱上的花纹均融入秦代文化元素。

作为1号线三期终点站,咸阳西站采用秦风古建筑室内外交界形象,展现了大秦咸阳都城建筑风韵。与已开通线路不同,这里的站厅没有一根柱子,光影从顶部倾洒而下,每一处设计都充满历史细节,引发了沿线居民代表的赞叹。

“该站厅采用无柱拱顶大空间界面,檩椽式模块化抽象构件纵贯站厅拱顶,勾勒出重檐式古建檐口,站厅中部则呈现深邃天际,仿佛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星辰。”地铁1号线三期公共区装修方案总设计师陈昕告诉记者,乘坐电梯抵达站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星空”被屋檐环抱入怀,往来出行的市民就如同“燕子”一般,在浪漫的、有历史氛围的空间里自由翱翔。

更令人惊喜的是,车站内还设置了“一瞥”式体验的文博展。沿线居民代表刘先生在展品前驻足许久,还用手机扫了介绍牌上的二维码,详细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独特的展览形式,具有地域特色的展品,让我感到非常有趣。”刘先生表示,这种把历史文物请到地铁站的做法,让出行更添趣味与文化味。

“展览选取秦、汉唐有名的渭河桥作为切入点,利用渭河桥和秦代宫殿建筑考古发掘的宏伟场景,选取秦空心砖和古桥桩等展品,在地铁场馆凸显考古与历史的实物观感。”西北有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程泽华表示,西安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物和遗址,地铁作为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在地下空间施工过程中,文物保护与地铁施工存在很多交集,这个过程既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文物发掘保护的重要机遇。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设计负责人侯勉望介绍,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全线车站装修设计构思结合秦代建筑和历史文脉,选取秦代元素符号,形成“山水风宇、陵波飞檐”的设计理念,叠加竹简、小篆、青鹞、玄鸟的动势意象,在空间中形成从两侧墙向顶部中央由实到虚的过渡。各车站装修结合所处城市区域的环境风貌,文化底蕴和区域色彩,进行抽象表达,以“点、线、面”的手法,融入至西安轨道交通网络之中。同时结合城市更新,线路还将出入口、风亭等附属设施参考了秦文化风格,提取了秦人服饰的红黑主色调,与周边环境充分融合,并在站点周边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地铁1号线三期全程7站

从纺织城至咸阳西站单程时长70分16秒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是西安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1号线的延伸,起于1号线二期沣河森林公园站,终至咸阳西站,线路全长10.6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7座车站。该线路建成后对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进程,统筹推进西安都市圈建设,促进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号线三期周边建构筑物密集、交通流量较大、工程难点汇集。”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二中心副主任金静回忆道,为了克服困难抢抓工期,施工中全体建设者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在咸阳西—宝泉路区间通过加大线间距、增加线路埋深、绕避高铁CFG桩等措施,成功下穿徐兰高铁,创造了国内地铁盾构施工首次成功穿越高铁无砟道床路基段的先例。中华西路—安谷区间施工首次采用泥水盾构成功下穿渭河,克服了高水压、长距离、复杂地质的巨大挑战,完成2公里不换刀连续安全穿越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

该线路于2020年4月8日全线开工建设;

2022年6月23日实现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22年11月15日实现全线“长轨通”;

2023年1月14日实现“电通”;

2023年5月9日通过项目工程验收;

2023年5月15日至8月15日完成空载试运行;

2023年9月6日通过竣工验收;

2023年9月12日通过初期运营安全评估,目前正在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优化提升;

连接西安咸阳两地的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将于近期开通运营。

“1号线三期工程开通后,将与之前已于2013年和2019年开通的一、二期贯通运行,全线总长42公里,设30座车站,单向全程(纺织城至咸阳西)运行时长为70分16秒,咸阳西站至北大街站时长约50分钟,最小行车间隔2分58秒,采用单一交路运行。”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王伟任介绍道。

试乘结束后,61岁的沿线居民代表张希源激动地说,“退休后,我的爱好就是拍摄老街区,经常要从西安赶到咸阳,最早是坐地铁到后卫寨再换成公交,如今地铁直接开到了咸阳市区,节省了不少时间”。另外,在西安南郊某高校工作的沿线居民代表刘翌晨介绍,自己有一位10年的闺蜜,每次来咸阳会友常为晚间如何返回西安发愁,“从朋友家出来到沣河森林公园站乘公交还要20多分钟,1号线三期工程开通后地铁直达,让我的会友之路更加顺畅”。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西安、咸阳人民,加快推动“两市一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试乘活动中,西安市轨道集团引导参加活动人员填写意见征集表,广泛听取大家对车站设备设施、运营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西安市轨道集团将认真梳理,建立整改清单限时整改,不断提升地铁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