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城市轨道交通“高性能清水混凝土桥梁建造技术”正式成为住建部部颁标准-【RTAI智慧城轨网】

发布时间:2022-08-08分类:头条来源:武进日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8月5日,【RTAI智慧城轨网】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上获悉,由江苏阳湖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制定的“高性能清水混凝土桥梁建造技术”从全国地铁参建单位上报的上千项技术中脱颖而出,被选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建办质函〔2019〕274号文件《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创新技术指南》,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近百项创新技术之一,正式成为部颁标准。

江苏阳湖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是省建设监理协会理事单位和市建设监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集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公路桥梁、林业及生态工程等业务为一体,是专业配套齐全、阵容齐整的综合型工程管理服务企业。

2014年10月28日,常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在1号线最南端采用3.2千米高架形式,包括阳湖路站和南夏墅站两个高架站,都由江苏阳湖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监理单位负责人王卫星提出了高架桥梁“全程施工清水混凝土”方案,因当时桥梁清水混凝土尚未有国家标准和规范,被业内知名专家否定。但江苏阳湖没有放弃,团队与参建各方从收集相关资料入手,研究施工方案与工艺,最终确定了“室内试验+线外实践+现场施工”方案,并自行编制了“高架桥梁清水混凝土”标准,付诸实施。很快,该技术引起了业内关注,并受到省住建厅、国家住建部的通报表扬,北京、合肥、上海、无锡、南昌、金华等城市的20多家单位慕名组队来参观。

据悉,该项技术的3项QC创新成果分获国家级一等奖和省级二、三等奖;申报完成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授权的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批,3篇论文已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目前,江苏阳湖从地铁1号线转战2号线,并将“高性能清水混凝土桥梁建造技术”应用到2号线的施工中。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