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今年年底运营-【RTAI智慧城轨网】

发布时间:2022-08-07分类:头条来源:深圳新闻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0月17日,【RTAI智慧城轨网】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9号线二期开通已正式进入倒计时,目前,新线车站内景及特色站点设计理念首曝光,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开通。

据了解,9号线二期是串联城市西部中心区与中部核心区的线路,是中心城区内成熟片区与重点发展片区之间局域线,共10座车站,设标准车站6座,特色车站4座。

原9号线一期线路的装修设计主题为“宜居生活”,体现的是深圳宜居生态,绿色生活的概念,设计元素选取的是深圳岭南及客家文化,二期线路装修设计主题在一期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及优化,分析线路经过区域特色,升华为“宜居科技·智慧生活”,在宜居生活的基础上,同时体现南山区及前海片区智慧科技的设计理念,结合9号线二期的站点区域特色,打造地域特色车站装修设计,用现代化的语言演绎艺术元素。

本线路标准站包括前湾站、荔林站、南油西站、南山书城站、深大南站、高新南站,标准站设计方案天花采用“一步一高,发展腾飞”的叠级造型,充分结合车站的综合管线设计,利用车站空间特点,在空间上重点体现个性区,保证空间的整体性,让空间更为舒展、开阔。

4座特色站点形成“一站一景”:

梦海站:“湾海拓展、波光粼粼”

依托优越的海、湾、河自然条件,匹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背景,竖向直线条交错布置,长短不一,海洋蓝渐变渐显,实现工作与生活、商务与休闲的相互辉映。

综合考虑前海地下漫行系统,在楼梯口部重点利用智慧科技及灯光设计,表现前海特色,使之成为视觉焦点,突出垂直交通枢纽,达到高效交通目的。

怡海站:“海波翻动、滚滚向前”

在交通核心位置进行特殊处理,利用镜面不锈钢的倒影反射效果,采用抽象折线层叠布置,暗藏智慧科技的蓝色灯光。

同样综合考虑前海地下漫行系统,只在楼梯口部重点设计,表现前海特色,使之成为视觉焦点,突出垂直交通枢纽,风格和谐统一。

南油站:“方圆之间、尽善尽美”

以服饰艺术中的“环形飘带”为灵感,在楼扶梯口部交通核心位置采用“环环相扣”设计,其他区域采用方形分割。

环环相扣部位同样采用了层叠手法,一层一步高,并加以色彩的点缀,逐级渐变,在统一中求变化,突出亮点,打造交通核心视觉点。

粤海门站:“精益求精,止于至善”

利用三角体的几何元素,打造站台站厅个性区域,结合灯光设计,形成钻石切割面的效果,形成鲜明的以创新知识为代表的特色区域。

9号线二期全线方案在统一的设计理念下,将特色车站做到一站一景,同时结合了站点周边特色元素,重点站体现区域文化特色,打造其成深圳体现“宜居科技、智慧生活”的特色线路。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