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抢进度

发布时间:2022-08-07分类:头条来源:台州日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地上高架连点成线,地下基坑机声隆隆。10月25日,记者来到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简称“S1线”)建设工地,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攻坚氛围。在全长52.4公里的“战线”上,16个工区上百个工点开足马力,项目建设正在加速冲刺。

S1线总投资约228亿元,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沿S1线从椒江一路向南至温岭,但见简支梁、连续梁将一个个桥墩依次串联,看上去已初具高架雏形。

10月22日凌晨4时,S1线四工区银泰城特大桥140米长的连续梁顺利合龙。为确保合龙段施工质量,四工区专门安排夜班人员连续15天监测夜间气温,并选择在气温最低的时间点进行施工作业。

九工区谷岙施工段,工人正在田洋里特大桥6号墩浇筑完成的简支箱梁上进行养护作业。该工区项目全长8.98公里,其中桥梁8.06公里,占89.75%。

“我们工区施工涉及桥梁、隧道、路基、车站,结构形式多样,施工难度和要求都比较高。”九工区项目书记张昭说。

据介绍,九工区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加强团队技能培训的同时,在内部开展了劳动竞赛和质量、进度等考核,有效地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十二工区,位于温岭中华路银泰百货前的城西站建设工地,吊车大臂挥舞,挖掘机轰鸣,整个“U”形大基坑已经挖到十多米深。“还要往下挖12米,这个基坑扩大段要挖22米深。”十二工区项目书记蔡鑫明说。

据介绍,目前十二工区已完成产值2.4亿元,占合同金额24.5%。明挖区间、城西车站围护结构已基本完成,均在进行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万昌路车站施工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年底完成基坑全部围护结构施工。

“我们以主题教育促‘百日攻坚’破难,各个项目和重点领域建设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市交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亮说。

“百日攻坚”也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是项目产值迅速增长时期,施工组织要求更高了。”四工区项目书记欧才平说,“我们必须凝聚工区240多名工人的力量,尽力做到每个班组‘天天有活干,天天干好活’。”

截至目前,S1线全线高架桥梁完成69.3%,地下区间完成30.1%,高架车站完成51.9%,地下车站完成41.9%,城南车辆段完成34.7%。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89.7亿元,其中2019年已完成投资33.5亿元。

“当前正是工程建设的黄金期,S1线将按照‘百日攻坚’目标,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全力冲刺。”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震杰介绍,接下来该项目将全面推进高架桥梁、高架车站、盾构区间等关键节点建设,全力助推台州进入轨道时代。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