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11号线未来三路站穿上穿上"防护罩" 在暗河上生根

发布时间:2022-08-22分类:头条来源:武汉地铁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武汉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开通在即,其未来三路站建在暗河之上,为避免发生基坑涌水、整体“漂移”,地铁站穿上厚厚的“防护罩”。

11号线未来三路站位于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未来三路交叉路口,沿高新大道东西向敷设,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基坑深20.4米,标准段宽22.3米。

车站西侧227米范围内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经前期勘探,发现溶洞227个,大多互相连通形成暗河,其中最大溶洞高约18.3米,为武汉地铁在建工程中少有;初步估算,车站基坑涌水量为每天6.5万立方米,灰岩强度高达136兆帕斯卡。地下溶洞分布广,承压水丰富,极易出现基坑底部和桩壁涌水,造成地面沉降和塌方,严重威胁施工安全乃至后期运营安全。

2015年7月车站开建之时,武汉地铁集团、电建等参建各方组织成立专业攻关小组,邀请工程勘察大师范士凯作技术指导,先后召开专家咨询会、讨论会15次,确定采用“外截内排、分区实施”方式处理岩溶。

2016年10月,车站西侧区域开工。施工方在围护桩外注浆,形成连续止水帷幕,将暗河地质结构阻挡在车站以外,并在结构底板下3米处注浆加固,让车站在暗河上生根,既防止地下水上涌,也防止出现整体“漂移”,相当于为车站穿上一层“防护罩”。施工中共使用冲击钻27台,是其他普通车站的五六倍,通过合理利用帷幕宽度及深度,成功实现止水。2017年4月,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也是11号线最后封顶的地铁站。

范士凯评价:该车站实现岩溶区地铁施工重大突破,为防治岩溶承压水地区地质灾害积累了经验。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