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兰铁路杨家坪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2-08-22分类:头条来源:中铁五局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经过2700多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拼博12月26日,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成兰铁路杨家坪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该隧道是成兰铁路重难点工程

成兰铁路杨家坪隧道全长12815米,全隧采用 “4横洞”辅助坑道(总长5446米),加正洞出口进洞施工方案,均采用无轨运输模式组织施工。该隧道位于龙门山中央断裂带影响区,具有“四极三高”的特点。

四极

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其复杂活跃、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影响极为显著。

三高

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高。

自2012年12月进场以来,项目经历了百年一遇的2013年“7.9特大洪灾”,已施工30余米的3号横洞直接被埋,3号搅拌站及加工中心毁灭性破坏。

进入正洞后相继发生大变形施工严重受阻,多次遭遇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等重重困难。

八年来,全体参建员工秉承坚韧不拔、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勇当先的项目精神,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快速灾后重建,加强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加强测量控制点标段间联测复核。

面对软弱隧道大变形,项目通过大变形试验段,确定了支护参数和预留变形量,采用软岩大变形隧道台阶法开挖锚杆快速施工等,攻克水石流、三线大跨、合分修大跨施工难点。

施工期间,揭示软岩大变形段落长度达8125米,占隧道总长度的61%。

结合该隧道软弱围岩大变形施工情况,积极开展科技攻关。

该项目先后获得省级工法2个、铁路建设部级工法1个、局级工法5个、国家发明专利2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个、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12篇,即将结题科研课题已获评国际先进。积极开展质量控制工作,先后获得省部级优秀QC成果18项;同时总结并推广了包括锚杆的“长短结合、先短后长、分期施作”主动控制变形方法等多项变形隧道控制经验,为川藏线乃至西南地区软弱围岩大变形隧道等工程建设提供了借鉴及参考。

成兰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的宝成铁路,规划的川青铁路、川藏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建成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